<td id="dlzbx"><th id="dlzbx"><tbody id="dlzbx"></tbody></th></td>
    1. <output id="dlzbx"><button id="dlzbx"></button></output>
        <code id="dlzbx"></code>

          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麦田的读书生活

          www.8501310.com

          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王兴的“海内”刚刚低调上线不到十天,让我大跌眼镜的是,陈一舟今天高调宣布“校内网”正式进军白领市场——5Q和校内去年“鸡腿”之战刚刚偃旗息鼓;陈一舟和王兴又开始新一轮PK。打打停停,分分合合,互联网江湖的风云变幻,在陈一舟和王兴的案例上,演绎的淋漓尽致。


           


          但这一次,陈一舟确实让我感到吃惊。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陈一舟对互联网的业务运作能力,大家有目共睹。但我一直很佩服他对?#26102;?#26041;面的能力,我认为陈一舟是一个非常精明的投资银行家;并且我真心认为,他收购校内网之举,就足以消弭去年一年的运营业绩。所以前段时间,我写博文建议陈一舟专心?#26102;荊?#28982;后把谢文和王兴重新请回来运营校内,这样有可能真正咸鱼翻身。但这一次,别说王兴回归校内了,王兴自己?#36824;?#25630;了海内,还提前进入校内今天高调宣布进军的白领领域。陈一舟一个玩?#26102;?#30340;人,怎么会?#24066;?#33258;己?#21018;?#26679;的低级错误?居然买了王兴的校内,却不签署竞业禁止,放任培养自己的潜在竞争对手?不应该啊,如此精明的陈一舟不应该这么憨厚啊。


           


          所以我想,是不是陈一舟布了一个很深很深的局:进军白领市场,开始PK海内,然后像“鸡腿大战”一样,己方卖个破绽,让王兴做大;?#20547;?#21518;,最华丽的一幕出现了——陈一舟再把海内买回来!


           


          这样一想,就通了。有时候什么事情想不通,就想想你生活在中国,也就通了。


           


           


          那么就剩下一个问题:海内在白领市场,是否具有PK掉校内的潜力呢?从三个方面,我认为?#36824;庥校?#32780;且海内的胜算更大。


           


          第一,域名。域名其实是?#25918;疲?#36825;是很多做站的人所忽略的。很难想象,一个白领能以“校内”为家——我们大家都是从毕业生走过来的,大?#19968;?#24518;一下,当你刚毕业的时候,是不是经常被批评具有?#25226;?#29983;气”。领导这样说多了,你就希望和“校?#21834;被?#28165;界限。而这种情?#26657;?#26159;一种文化的沉淀,不是一个公司就能扭转的。所以以“校内”的?#25918;?#26469;做白领市场,风险极大。真的非常大。相反,海内,多好的域名啊,“海内存知己”。校内,海内,两相对比,高下立判。因?#23435;页?#24691;建议,陈一舟其实不如买个“校外(xiaowai)”的域名,这个域名虽不如海内,但也凑合顶缸了。“校外”的域名应该?#36824;螅?#32477;对不超过一万个鸡腿。


           


          第二,用户注册模式。海内和校内在白领市场,都强调实名制注册。但海内是“虚招”,你要不实名制注册,海内也无法判?#24076;?#38472;一舟却真的去学facebook,玩的是“实?#38381;校?#24517;须要用公?#23621;始?#20026;后缀。太憨厚了。哈哈。为什么facebook能这样玩,校内就不合适呢?原因多着去了,我只说一点:facebookopen api,这就是对上述“限制”的一种消解;这个功能,校内?#26032;穡?#24403;没有这些“消解”因素的时候,照猫画虎学习facebook,注册限制条件太强,会?#40723;?#30340;?#20302;?#22987;终得不到足够用户群。与之对比,王兴在这里就很精明,海内的用户发展速?#28982;嵩对?#24555;于校内——在发展用户方面,海内像一个人撒鸭子快跑,校内却像自缚双腿一蹦一跳。


           


          第三,业务方向。我最?#19981;?#30340;作家刘震云早期写过一篇小说,《单位》,做白领市场的朋友们其实都应该看看。东方人和西方?#23435;幕?#24046;异最大的地方,可能就是在职业方面了。东方人从来不认为职业的“我”是“本我”,那是自己的“社会角色”;而西方人总的来说,还是比较统一的。所以,诚恳的说,校内网以公司为封闭“网络”做白领市场,最大的风险就是挑战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我不太相信会存在普遍的像facebook那样,用户在一个封闭的“单位”网络?#26657;?#21191;?#19994;?#26292;露自己个性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我不认为会这样;反而,我认为会出现n多“表忠心”的文章,暗含谄媚的文章,沽名卖直的文章等等等等,总之,如果是一个以公司来封闭的“网络”,那么中国其实没有白领SNS,只有单位SNS。我打?#27169;?#26657;内网会在这里付出沉重的代价。反而,海内没这样的限制,目前,它基本是同城交友的模式。多好啊,同一个城?#26657;?#25105;的“实名”你也不知真假,非常符合白领交友的实质。


           


           


          因为mop,我在天涯的时候,就开始关注和研究陈一舟。我曾经把他过去十年的履历,全部核实梳理了一遍,?#21448;?#23547;找他的行为模式和个性特点。我自认为是非常了解他的——尤其了解他做站的方式。基本上,客观的说,我认为陈一舟做互联网的感觉确实不好,基本上属于那种他?#36824;埽?#32593;站反而会比他管起来要好很多那种。做站,陈一舟比王兴要差很远;但陈一舟?#26102;?#26041;面的能力,国内数一数二。陈一舟特别像刘邦,带兵打仗不?#26657;?#20294;能带领韩信。?#36824;?#36825;次王兴离职不到一年,就出来了海内,却让我大跌眼镜,就好像萧何好不容易千辛万苦地月下追上韩信:


           


          “你丫快跑”,萧何一边说着,一边从背后牵过一匹良马,“这是主公送你的”。


           

          浏览数: 次 星期三, 11月 21st, 2007 互联网

          27条评论 to 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1. 靠,今天才发现麦田原来是个阴谋论者
            靠,今天才发现麦田原来是个阴谋论者

            哈哈,要真是你说的那样陈一舟无疑是发明了一个“太阳能手电筒”。
            王兴最强的是两点“抄东西活细”“运营网站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但这并不代表就能所向无?#26657;?#26377;了校内和facebook为什么还需要海内?…

          2. 白鸦 on 11月 21st, 2007
          3.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19978;?#39640;低差别太大,王兴注定要失败

          4. IT经验网 on 11月 21st, 2007
          5.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这个说法过于恶搞了,就算校内光说不练,也不是海内轻易能翻盘的

          6. madgoe on 11月 21st, 2007
          7.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这什么乱七八糟呀

          8. 吃冰 on 11月 21st, 2007
          9.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腾讯campus现在在花Q币邀大学生上来注册,开始进行疯狂推广,我想,陈一周现在主要在思考腾讯的问题。毕竟,干掉腾讯是他做梦都在想的事吧。

          10. phil on 11月 21st, 2007
          11.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麦田对王兴的兴趣有些超乎寻常了……

          12. 过路客 on 11月 21st, 2007
          13.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我觉得陈一舟还不至于精明到让让海内和自己竞争,然后再收购。很多事情或许并没有那么复杂,其实或许原因很简单。就是当初忘记了遗漏了妥协了。互联网这个行业,老谋深算能料事如神的还没见过几个。

            至于两者的竞争,海内的确有机会。校内已经很大,这既是机会又是负担。因为它影响大,所以可以拉动,顺水推舟。但同样的原因,会让大家对她产生固有印象。所以以学校sns出发去做白领,的确有些不通。

            关于用户注册这里,其实很难说。用户不仅仅要考虑规模,更重要是质量。真实身份验证过的用户,其价值?#23545;?#39640;于随便在那个地方注册个帐号。这里不好说,校内这种机制有自己的优势。

            从沿袭facebook来说,很赞同本文说法。就是不能不考虑东西方文化用户的差异,而一味照搬。很多互联网产品已经、正在或者将要?#21018;?#26679;的错误,而且不悔改。人家的东西好,直接原封不动拿过来就一定好?一定适合中国?适合自己的产品?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齐白石的名言

          14. 飘渺游侠 on 11月 21st, 2007
          15.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这文章第一段的阴谋布局和第一点校外的域名姑且看作麦田拿老陈开涮,搞笑大过实际。

            本文精华其实在第三点上,麦田这里看待东西方文化差异看的很准,如果指望封闭公司的sns里面诸多白领体现真我,那肯定是死路一条。
            所以SNS产?#20998;?#20844;司network这一级内部是不会有多活跃的,看看facebook就知道了,但是有一点没说透的是在中国这里还有一层的应用,就是关系,关于海外把白领交友?#20945;?#21516;城交友的思路做不敢苟同,同城交友在中国要想做起来得像51那样做,白领交友很看重身份和关系的,没有哪个白领会?#25954;?#21435;交往民工的,所以海外的模式恐怕做不大,最后会不伦不类的。

          16. 随风 on 11月 21st, 2007
          17.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麦田这篇文章真让人大失所望。
            这种阴谋论毫无证据和迹象,完全?#23458;?#27979;,这样的文章些出来有多大意义?
            岂不是和那些娱乐名记们做的事情?

          18. abc on 11月 21st, 2007
          19. 强烈要求麦总进军娱乐圈
            强烈要求麦总进军娱乐圈

          20. aw on 11月 21st, 2007
          21.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您真?#28023;?/p>

          22. 藤井树 on 11月 21st, 2007
          23.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SB 您那!

          24. dd100000 on 11月 21st, 2007
          25.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小孩子的哲学。。。

            收购与否, 不是说可以做一揽子的 undertable 就可以搞定的。

            如果海内那个时候收入就是这么牛, 陈去收下来, 也是合理的。 ?#33151;?sohu 在很长很长一个阶段,对人说事的时候, 都只能拿 chinaren 说事, 如果海内最后可以成为陈用来说事的东西, 而且也让?#26102;?#37117;获利了,这个事情就对了啊。。。。 ?#26102;?#37117;不是傻瓜。。。 给陈钱就是信任陈。 人家比你明白的很。

            所以。。。 觉得有猫腻, 其实很幼稚, 收购讲的是价?#25285;?陈干不出这么幼稚的事情。。。

          26. baby on 11月 21st, 2007
          27.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麦他大爷终于又出文章了,看了感受颇深,有一种身在漩涡不知所以然的感觉。唉。创意?#24188;时?#23601;有了话语权。当创意不能为?#26102;?#22686;值的时候就成了垃圾了。蚂蚁让我越来越糊涂,看不到任何功能和意义。如此长期的运作方式还真是出奇的头一个呢。高人也!

          28. 小糊?#21487;?on 11月 21st, 2007
          29.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quote][b]以下引用abc(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b]
            麦田这篇文章真让人大失所望。[br]这种阴谋论毫无证据和迹象,完全?#23458;?#27979;,这样的文章些出来有多大意义?[br]岂不是和那些娱乐名记们做的事情?[br][/quote]

            大家有点?#21738;?#24863;好不好??#28023;?/p>

            我在开玩笑,白鸦说“阴谋论”也是在开玩笑,其实这就是一篇调侃的文章,呵呵。

          30. 麦田 on 11月 21st, 2007
          31.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 居然买了王兴的校内,却不签署竞业禁止,放任培养自己的潜在竞争对手?

            你以为没有签吗?

          32. Ken on 11月 21st, 2007
          33.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千橡那么大的公司,离职时不会签竞业禁止协议?
            最好去考究一下王兴的职业道德问题

          34. Ken on 11月 21st, 2007
          35.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观点正确与否不说,至少看完有收获。

          36. YOYO on 11月 21st, 2007
          37.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最后那句话,麦田太?#21738;?#20102;。。。

          38. 断桥 on 11月 22nd, 2007
          39.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麦田的blog最近质量有提高,鼓励一下

            王兴是个典型的清华工?#39047;?#29983;+南方商人,务实,低调,不为名声所累,?#20302;?#26102;尽量让自己处于下位,做聆听者。可能不是特别聪明,但是能被聪明人欣?#20572;?#25152;以做同样的东西,他起步总是比别人快(全盘借用前辈的成功经验),核心用户群总是比别人好(人缘好),就算其它能力有限,做不大,也能成功成为一块又臭又硬的绊脚石,让竞争对手不得不?#37027;?#25910;购他

            一言以蔽之,王兴很稳,?#36824;?#24180;纪轻轻行事这?#27425;齲?#20063;不全是好事,很容易偏安一隅,不经历大失败,成不了大气候

            看看王兴在fanfou的发?#22253;桑?#22914;果麦田你也能和他一样整天?#35910;?#20123;?#39029;?#35805;,装得跟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你的蚂蚁网口碑会好得多,当然,我们这些潜水看博客的就啥收获了

          40. iflu on 11月 22nd, 2007
          41. 不知道你们有关注过GOING或者国内的MOSH
            抄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21世纪什么最重要?#30475;?#26032;!!!
            大?#19968;?#26159;关注下最新的SNS网站吧!

            比如国外的going,国内的MOSH,个人认为都比这些抄袭的SNS更有前景!

          42. 边缘人 on 11月 22nd, 2007
          43.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有时候什么事情想不通,就想想你生活在中国,也就通了。

            这句?#30333;疃海?#21704;哈

          44. Allen on 11月 23rd, 2007
          45.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抄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21世纪什么最重要?#30475;?#26032;!!!
            大?#19968;?#26159;关注下最新的SNS网站吧!

            比如国外的going,国内的MOSH,个人认为都比这些抄袭的SNS更有前景!

            MOSH也是抄袭好不好

            另外,问一句,为啥我的留言被删除了

          46. 随风 on 11月 24th, 2007
          47.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麦田君,读您的博客读到现在,基本对您有了?#25293;睢?#20598;觉得您不太适合做网站,当年投资?#35828;?#37027;句话—有这个团队就是做餐馆也做起来了—可能会一语成箴。从目前看来,做蚂蚁网是没有希望的。从蚂蚁网的定位操作来看,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做蚂蚁网可以理解,一个资深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做就是幼稚了。但是您特别适合做互联网的投资分析,然后卖报告给VC或者投行们,这也是很好的一条路啊。当然,前提条件是在理论学习方面再加强一些。

            偶知道这些话不是很好听,是个人就不爱听,所以言尽于此也就等于是缘尽于此了。从您的博客学了不少东西,祝您好运吧。

          48. 五?#38706;?#27896; on 11月 25th, 2007
          49.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quote][b]以下引用五?#38706;?#27896;(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b]
            麦田君,读您的博客读到现在,基本对您有了?#25293;睢?#20598;觉得您不太适合做网站,当年投资?#35828;?#37027;句话—有这个团队就是做餐馆也做起来了—可能会一语成箴。从目前看来,做蚂蚁网是没有希望的。从蚂蚁网的定位操作来看,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做蚂蚁网可以理解,一个资深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做就是幼稚了。但是您特别适合做互联网的投资分析,然后卖报告给VC或者投行们,这也是很好的一条路啊。当然,前提条件是在理论学习方面再加强一些。[br][br]偶知道这些话不是很好听,是个人就不爱听,所以言尽于此也就等于是缘尽于此了。从您的博客学了不少东西,祝您好运吧。[/quote]

            走好,不送。

          50. 麦田 on 11月 25th, 2007
          51.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圣诞快乐!

          52. 博X on 12月 24th, 2007
          53. Re:陈一舟高调宣布PK王兴,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ok

          54. seo on 03月 23rd, 2008

          发表评论

          时时彩软件app下载
          <td id="dlzbx"><th id="dlzbx"><tbody id="dlzbx"></tbody></th></td>
          1. <output id="dlzbx"><button id="dlzbx"></button></output>
              <code id="dlzbx"></code>

                <td id="dlzbx"><th id="dlzbx"><tbody id="dlzbx"></tbody></th></td>
                1. <output id="dlzbx"><button id="dlzbx"></button></output>
                    <code id="dlzbx"></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