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 id="dlzbx"><th id="dlzbx"><tbody id="dlzbx"></tbody></th></td>
    1. <output id="dlzbx"><button id="dlzbx"></button></output>
        <code id="dlzbx"></code>

          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麦田的读书生活

          www.8501310.com

          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昨天看到飞扬新锐的近作《媒体、工具和社区》,?#19994;?#19968;时间想到标题的这句话。


           


          在飞扬新锐的文章中,他比较了抓虾、译言和豆瓣,认为“译言是媒体,抓虾是工具,豆瓣是社区”,并通过抓虾、译言的社区和豆瓣之比较,得出一个结论:“如果项目初始定位为工具或媒体,未来向社区转型将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所以定位为工具还是社区,异常关键。除此产品的表现决定了用户的认知,你?#30340;?#26159;社区,但?#27807;?#20570;社区的事


           


          飞扬的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抓虾和译言的社区不如豆瓣之火,本质上不是他们三者的服务有何不同,而是三者的目标用户不同。抓虾的服务对象是RSS高频率使用人群,这样的人群在中国主要是IT从业人员和媒体人士,扒拉扒拉齐了可能也就十万人;译言的服务对象更是高端,几乎可以说主要是IT希望获得国外资讯的高端人员,在中国扒拉扒拉齐了可能也就万人左右;而豆瓣的目标用户是读书人士,理论上可以覆盖中文互联网30%高端互联网用户,千万计。面对十万用户群的抓虾和面对千万用户群的豆瓣,两者的社区之“火”的?#25170;?#24230;”,其实差不多;但用户群差异太大,所以整体效果上就显得抓虾和豆瓣社区不同


           


          所以三个网站的差异,仅仅是目标用户差异。而飞扬新锐的结论尤其有问题,事实上,以“工具”方式入手来做社区,?#36824;?#21487;行,而且是做社区的捷径。远的来说有百度贴吧,近的来说有360安全卫士的“软件百科”,这些都是通过一个或几个典型的工具应用,快速形成社区。其实豆瓣的社区亦如此。不详说了。


           


           


          通过这个事情,倒是让我想起另一个现象:豆瓣是国内近几年做的很好的一个站,非常值得学习。但到底应该学什么?有的创业者比较简单地考虑横向复制,比如复制到?#34892;?#25968;码、女性时尚等等。这很可能是错的。任?#25105;?#20010;成功的网站都是面对自己的用户群体,进行创新。这种创新的第一步绝非复制某个成功网站,而是了解你的用户。而如何了解你的用户?很简单,你要和用户“混”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有些创业者没有这样“感同身受”的经历和积累,只是热衷于web2.0的概念性理解就仓促创业,热衷于概念性理解就夸夸其谈,实在?#19978;А?/SPAN>


           


          以我个人的看法,豆瓣最值得学习的是其产?#39134;?#35745;;并且?#30475;?#20010;人看法,豆瓣的产?#39134;?#35745;值得学习的不是多“好”,而是“个性”风格。豆瓣的产品风格是非常有趣的。而豆瓣风格,如果用一个词语概括:“流畅”——它一直在试图减少键盘操作,减少鼠标点击,让用户快速上手,流畅访问。我用下面一个典型设计举例:


           



           


          在上图中,我需要把《今生今世》这本书添加到某一个豆列,而我原有两个豆列。如果是别的网站,在这里的设计是每个豆列前面一个选框,后面一个确定按钮;但豆瓣的设计中,这两点都没有,用户在此页面点击豆列的链接即添加成功。


           


          豆瓣这样的设计,其实有一个害处:在这里用户使用点击豆列链接,其并不认为是“添加”,而以为是打开豆列页面之后再进行操作;但当页面打开后,实?#20160;?#20316;已经完成——并且在这个页面的后续编辑,豆瓣让用户在一个“更新”按钮上同时做了2件事:(1)标签对书的评语;(2)修改豆列。


           


          如果一个不熟练用户在这里可能晕了;但一个熟练用户在这里会非常爽,因为——流畅。这个设?#21697;?#24120;有意思,这就是豆瓣的风格。而如果我来做这块,我会全盘照搬豆瓣的设计吗?不会。在这里我需要做的是了解豆瓣的风格,(以及其他优秀网站的风格),然后根据?#19994;?#30446;标用户,设计更合适的方案。


           


           


          拉拉杂杂地说这些,其实是想和创业者共勉:做网站要了解各种概念,学习各个优秀网站,但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了解用户,而且对用户的了解,一定要“感同身受”——这样才不会只看表面,被一些成功网站的“光晕效应”所迷惑,简单复制,被带到沟里。


           

          浏览数: 次 星期日, 09月 30th, 2007 互联网

          24条评论 to 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1. “流畅”――它一直在试图减少键盘操作,减少鼠标点击
            纯键盘操作实际上是最流畅的,纯鼠标操作则是最简单的。

            请注意二者的区别――从这个角度说,豆瓣?#38750;?#30340;是简单,而非流畅。

          2. 沈蚊 on 09月 30th, 2007
          3.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quote][b]以下引用沈蚊(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b]
            纯键盘操作实际上是最流畅的,纯鼠标操作则是最简单的。[br][br]请注意二者的区别――从这个角度说,豆瓣?#38750;?#30340;是简单,而非流畅。[/quote]

            “简单”是表现,“流畅”是结果。

          4. maitian99 on 09月 30th, 2007
          5.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纯键盘操作实际上是最流畅的”,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纯键盘操作都是天书,对他们来说既不简单也不流畅。

          6. 不要拿?#38469;?#30524;光看世界 on 09月 30th, 2007
          7.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10秒钟看完,原来是啥都没说

          8. 原来如此 on 09月 30th, 2007
          9.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收藏至20ju.com

          10. 草根网 on 09月 30th, 2007
          11.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不错

          12. gqaer on 09月 30th, 2007
          13.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这篇文章不错
            从这篇文章让我看到了以前写“徐静蕾幻象”的麦田,支持一下。

          14. yoyo on 09月 30th, 2007
          15.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麦田好像犯了个逻辑错误

            潜在用户群数?#32771;?#19981;一样,的确是这几个网站人气不同的原因之一

            但飞扬新锐的观点“译言是媒体,抓虾是工具,豆瓣是社区”也有道理,分析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16. 龙牙草 on 09月 30th, 2007
          17.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同意麦田的书法,尤其是下面一句:

            “如果一个不熟练用户在这里可能晕了;但一个熟练用户在这里会非常爽,因为――流畅。这个设?#21697;?#24120;有意思,这就是豆瓣的风格”

            在?#19994;?#19968;次使用的时候,确实曾经”晕”过,不过当?#19994;?#20108;次再用的时候已经发现了它的简单好用,第3次使用的时候,已经感受到了流畅的感觉!不过我觉得第一次的”晕”也可能让为豆瓣的初次用户产生一定的挫败感!

            其实我最?#19981;?#30340;是豆瓣的推荐功能,无论是书、音乐、电影还是文章!我认为含金量是很高的!也是吸引用户提高黏性的最重要的原因!当你用上它以后你就会爱上它!

          18. gonwiy on 09月 30th, 2007
          19.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抓虾和译言的社区不如豆瓣之火,本质上不是他们三者的服务有何不同,而是三者的目标用户不同。” 这个结论我很赞同,他们的目标人群确实不一样,在飞扬的文章还提到草根网(20ju),草根网的文章其实很好,转载的范围很广很快,但是有兴趣看他们文章的人群并不是很多。

          20. IT经验网 on 09月 30th, 2007
          21.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恩,分析的很有道理,对于豆瓣的产?#39134;?#35745;,也确实是更多网站应该学习的~

          22. lostfire on 10月 1st, 2007
          23. 豆瓣的独特眼光在于内容定位
            豆瓣:范围广(书是方方面面:搞学?#22763;?#20197;用它,生意人也可以用它)?#35805;?#35835;书的人一般都是勤于思考的,所以会有那么多书评。[i](9月28日对飞扬文章的留言)[/i] 这是豆瓣在内容定位方面的眼光,也是豆瓣的可贵之处。

            导致飞扬和麦田写这两篇文章的原因可能是:现在评价网站的主要指标是人流量(人气),而不是对活跃用户价值的大小。如麦田所说,目标用户群的大小是不同的,不能?#30340;?#31449;人流量较小些就啥也不是。

          24. 孝强 on 10月 1st, 2007
          25.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对此,?#19994;?#30475;法是

            豆瓣贵在内容定位方面的独特眼光 非风格非小组
            豆瓣在以如下路径驱动用户、活跃社区:书–>用户思考–>书评–>更多的书评–>粘住用户–>渴望新书 渴望新思想–>成为豆瓣忠实用户–>……
            较好的产?#39134;?#35745;会给用户带来较好的体验,但不能像独特的内容那样?#24535;?#24615;地粘住用户

            祥见文章:http://qiang.blog.techweb.com.cn

          26. wqianghit on 10月 1st, 2007
          27.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麦田能不能把这个恼人的验证码去掉?

          28. 黑鱼 on 10月 2nd, 2007
          29.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麦老师,国庆快乐!

            我觉得麦老师自己就在沟里。豆瓣也好,抓虾、译言也罢,都是些赚不到钱的网站,管它是什么工具还是社区,用户那么少,就没价值,自己的服务不能卖钱,也不能成为广告牌卖钱。所以我觉得去模仿豆瓣的创业者,不该掉沟里,应该直接摔进悬崖

            豆瓣、抓虾、译言这类网站,做得的确精致,但?#31449;?#21482;是个玩物,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在HAO123里找不到,我认为在HAO123里找不到的网站,第一做不大,第二赚不到钱,不能把精力放在琢磨这种网站上。要做赚钱的网站,不做优秀的网站

            还有,麦老师对产品细节有着超人的敏感,对于一个PM这是好事,但对于一个CEO来说,恐怕就不适?#24076;?#36825;容易导致与团?#20248;?#21512;困难或团队低能

            我胡说,冒犯了

          30. 梦游客 on 10月 2nd, 2007
          31.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呵呵,楼上的梦游客实在有趣

            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首富,做网站的人也不可能都去选择商业价值最大的项目。第一、可能他们没有那种眼光,去发行商业价值大的项目。第二、他们可能选择自己熟悉、自己?#19981;丁?#33258;己感到成功概率更大的项目,而不是选择商业价值更大的项目。

            其实最重要的、商业价值的大小是随者时间流逝而变化、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今天看来商业价值不太大的项目,或许过了N年又有了很多的商业价值。就拿腾讯来说,几年前有谁会看好马同学?如果当时大家都认为QQ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有意收购、并购腾讯的人早就蜂拥而上,把QQ收入囊中了…….

          32. 龙牙草 on 10月 2nd, 2007
          33.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龙牙草:
            ?#19994;?#19981;是说去做商业价值最大的项目,但最起码要具备以下两点之一才值得去做:要么能很直接的赚钱,要么能聚集很多人来用,将来再去转化价值。豆瓣和抓虾这种站,在我看来,有点用,但没啥大意思,有它不多,没它不少。很长时间内,对大多数网民来说,他们玩不了那么深。我就对豆瓣不?#34892;?#36259;,在麦老师的影响下,去看过几次,看不太懂,好象是一群酸人在玩高雅,说些不着四六的话

            商业价值不是彩票,不需要去撞大运,创业选择什么项目,这就是实力所在

          34. 梦游客 on 10月 4th, 2007
          35.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分析的很到位!

          36. cyg on 10月 4th, 2007
          37.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我觉得麦田您分析的网站都是特别成功的网站,对于你的蚂蚁网发展确实关系不大,您应该多研究一下个人网站(uuu9,admin5,游侠,甚至是猪猪字幕组),注重用户反馈,不要只是发几篇研究特别成功的网站博客,毕竟蚂蚁网只是it圈内人才知道。初创网站用成功网站模式做,很可能结果就是?#39304;?/p>

          38. abcdefg on 10月 6th, 2007
          39.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40. 快乐?#20309;?#32593; on 10月 7th, 2007
          41.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用户群的不同,用户习惯的不同,很有道理。是不是所有的用户习惯都需要更简介更简便的操作呢?用户群,说不完的话题

          42. 手机游戏下载 on 10月 8th, 2007
          43.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飞扬和麦田分析都和透彻,从各人的角度来说,其实两位就为了一个话题,谁做用户体验做得好,在我看来三个都是做用户体验的,只是各人所把握的用户体验的风向标不同罢了。

          44. funsingpan on 10月 9th, 2007
          45.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quote][b]以下引用梦游客(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b]
            要做赚钱的网站。。。[/quote]这句我?#19981;?/p>

          46. 一一 on 10月 15th, 2007
          47. Re:豆瓣把很多创业者带到沟里去了
            难以置信,?#19994;?#35780;论都不见了,麦老师也玩删贴???#27492;?#19968;下,没有啊.?#19994;?#35328;论里没有任何不妥之处,但这是怎么回事呢?第一次遇到被删评论的情况.

          48. 长铗 on 10月 28th, 2007

          发表评论

          时时彩软件app下载
          <td id="dlzbx"><th id="dlzbx"><tbody id="dlzbx"></tbody></th></td>
          1. <output id="dlzbx"><button id="dlzbx"></button></output>
              <code id="dlzbx"></code>

                <td id="dlzbx"><th id="dlzbx"><tbody id="dlzbx"></tbody></th></td>
                1. <output id="dlzbx"><button id="dlzbx"></button></output>
                    <code id="dlzbx"></code>

                      时时彩滚雪球原理 七星彩软件下载手机 河北十一选五开奖号码 内蒙古时时彩软件下载 电子游艺啥意思 深圳市福彩中心主任 吉林时时预测软件 时时定千位 江苏11选5开奖技巧 竞彩篮球专家推荐分析